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政务动态

益阳:运用科技手段 助推阳光交易

【信息日期:2021-05-21】【阅读次数:我要打印

不久前,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省分公司益阳市邮政生产场地改造项目通过益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不见面”开标系统,顺利完成线上开标。运用“不见面”直播的方式,完成了在线查看投标人名单签到状态,保证金缴纳情况、远程解密投标文件、线上唱标、在线互动、质疑解答等操作环节。此次参与投标的企业多为外地企业,投标人通过“不见面”开标直播见证和监督开标全过程。同时通过远程异地评标系统随机抽取省交易中心作为评标副场,由异地专家组成评标委员会完成评标。行政监督人员和业主代表在“不见面”开标大厅与远程异地评标系统监督终端对整个开标和评标过程进行实时监督,确保整个过程合法合规,获得了业主代表、行政监督人员和投标人的一致好评。这标志着该中心开启公共资源交易“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新模式,打通了公共资源交易全程电子化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益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按照深化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要求,主动配合市工程建设项目专项巡察,全面检视各交易环节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先后出台了中介机构规范着装全面退出评标现场、规范标书收费行为等制度,开展“优质服务年”专项活动,持续提升交易服务质量。全面上线运行“不见面开标”系统,不断优化远程异地评标服务流程。截至目前累计完成“不见面”开标项目13个,远程异地评标项目27个,远程异地评标同比增长27%,预计可为投标人每年节省交通住宿等投标直接成本500万元。真正让数据“多跑路”,交易主体“零跑腿”。

 

据了解,不见面开标和远程异地评标相比传统开评标方式拥有诸多优点,省去了投标企业制作纸质投标文件、参加开标会议人员交通费用,大幅降低了交易主体投标成本,也极大的提高了投标企业参与项目的积极性,提高了投标竞争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得以最大程度发挥,进一步提升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质量和效率。同时,远程投标、异地评标、加密上传、“不见面”、“零接触”等优势,进一步压缩了围标串标等违法行为发生空间,有效遏制腐败问题的产生,为开展大数据分析、案件查处提供线索、共享专家资源、提高交易公正性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