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政务动态

合肥:“三举措”持续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信息日期:2021-04-25】【阅读次数:我要打印

近年来,合肥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不断推进信用信息公开共享、强化信用信息评审应用、畅通信用信息修复渠道、实行信用联合奖惩,深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努力营造公平公正、诚实守信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环境,促进公共资源交易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实行信用信息记录,健全监管制度

合肥市公管局修订了《合肥市公共资源交易代理机构及从业人员信用评价管理暂行办法》《安徽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场交易代理机构管理暂行办法》,实行代理机构名录管理,对代理机构定期考核评价,规范代理机构及从业人员进场交易行为;修订《合肥市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竞争主体不良行为记录管理办法》,规范投标人、供应商、竞买人等市场竞争主体行为;印发《2020年公共资源交易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开展“信易+”的守信激励工作,推行信用建设向纵深推进。

实行市、县、区信用一体化,2020年以来,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对招投标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的432家企业和个人记录不良行为并进行信息披露。

打破信用信息“孤岛”,强化信息公开

合肥市公管局实行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动态管理,将建设项目信息、履约合同、投标主体以及市场主体信用、监督等基本信息全面公开,充分发挥全社会监督作用。加强信用信息曝光,推进信用信息互联互通和交换共享,打破信用信息“壁垒”“孤岛”。按照信息公开及数据推送要求,规范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切实做到信息目录、内容“应公开、尽公开”。

2020年以来,已将9家企业和相关直接责任人的行政处罚信息在合肥市公管局、安徽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并同步推送“信用合肥”网站、合肥市政务公开网站、安徽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管网站公示,实现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开透明、可查可追。

强化信用信息使用,构建诚信市场

强化市场主体信用评价应用,将代理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信用评价结果作为代理机构名录使用、创优评先、动态管理的主要依据。招标人在发布招标公告和制定资格预审文件、招标文件中,可将竞争主体信用评定情况列为资格条件或评审指标。此外,合肥市公管局还与市人社部门开展拖欠农民工“黑名单”、园林绿化施工企业信用评价,与市城乡建设局开展施工及勘察设计企业信用评价和施工安全事故联合惩戒。2020年以来,已将90家企业录入信息库。

推进市场主体信用承诺制度、健全信用修复机制。2020年以来,为8家满足修复条件的受行政处罚企业进行信用修复,积极落实“六稳”“六保”任务。

下一步,合肥公管局将持续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护航公共资源“阳光交易”,多措并举、奖励守信、惩罚失信,让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寸步难行,营造更加诚实守信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