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政务动态

毕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三减三提”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信息日期:2021-03-29】【阅读次数:我要打印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持续深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放管服”改革,毕节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聚焦交易领域关键环节和瓶颈问题,对标查找差距,坚持多措并举,改进工作方式,优化办事流程,通过“三减三提”进一步规范了交易服务行为,提高交易服务效率,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改善。

一是精简受理资料。从市场主体的角度检视业务查找问题,以“方便快捷”为切入点,最大限度地精简受理所需资料,进场交易受理材料从原来的6项减少为2项,建设工程、政府采购、土地矿权、产权交易四大交易项目共精简进场受理要件12项,所有交易项目进场“零门槛”。

二是简化交易流程。围绕压缩业务流程、强化服务创新,着力精简交易服务流程,公告发布精简办理要件2项;样品收退精简办理要件2项;保证金收退办理时限压缩为1天;精简场地预约、部门审核、专家开始评标需项目承办人确认等环节,所有交易环节“零障碍”。

三是减少交易成本。想方设法降低企业投标成本,投标人免费下载招标文件,鼓励以银行保函等非现金方式缴纳保证金,投标保证金及银行同期存款利息在中标公示结束后1个工作日内退还未中标的投标人,集中清退历年滞留的投标保证金1300余万元,惠及企业186家。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实现投标“零费用”

四是提高服务效能。深入推进“店小二”式精准服务机制,强化队伍专业化建设,精准提供政策咨询和业务指导,所有业务咨询实行首问负责和一次告清和处理完成,所有服务事项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办结;主动跟踪对接服务项目、服务市场主体,交易服务“零推诿”。

五是提升平台服务功能。以《贵州省公共资源电子交易系统建设指南》及《公共资源交易数据规范4.0》为抓手,从投标人、竞买人、代理机构、评标专家等不同交易主体操作需求出发,打造“傻瓜式”操作流程,为各类市场交易主体提供智能、便捷全流程电子交易服务,实现交易服务“零跑腿”。

六是提振干部职工精气神。针对交易中心个别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工作作风懒散等问题,拟定《毕节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干部工作作风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推行绩效考核正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做到激励与约束并重,着力提高内部监督质效,营造交易中心风清气正、积极向上、干事创业的交易服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