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政务动态>> 行业动态

“信用”赋能包头市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

【信息日期:2024-04-03】【阅读次数:我要打印

为全面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包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聚焦中心“135”奋进计划,以“信用”之力持续擦亮“包你满意”服务品牌,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打出一系列信用建设“组合拳”。

 

包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积极推行信用承诺制,实现“一诺畅行”。实行事前信用承诺制,用信用承诺替代纸质要件作为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的“入场券”。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国有建设用地出让、国有产权等公共资源交易场景,从平台入驻到参与交易开展6种信用承诺事项,简化证明材料,去除交易“门槛”,为交易减负提速,推动形成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诚信履约的交易环境,2023年各方交易主体共递交信用承诺书1181条,并全部推送至同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政府采购领域电子卖场采取“信用+承诺”常态化征集供应商,效果显著;整合涉及多部门资质资格证明事项等共性材料,供应商依规提交各类基础材料和承诺书,不再要求重复提供相关证明文件,一地入驻即可全市共享,实现交易服务零距离、征集零门槛、入驻零费用,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常态化征集工作开展以来,共审核入驻供应商2031家。2024年,在工程建设领域全面推行招标人信用承诺制,制定《招标人信用承诺书》“标准文本”,作出无虚假招标、违约毁约等承诺,实行“一标一承诺”,承诺书与招标公告同步在交易平台发布,接受社会监督,并由监督部门对招标人履诺情况进行事中、事后监管,产生违诺情况的,记录其违诺信息,并推送至同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增加风险防范能力,同时发挥信用体系的约束作用,促进招投标公平有序竞争。

 

开展信用信息核查,让信用信息在公共资源配置中发挥“防火墙”作用。进一步强化“信用中国”“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国政府采购网”等平台共享信用信息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应用,在招标(采购、出让)等交易文件中,要求各响应方提供在“信用中国”等网站查询的信用报告截图,并将此条款作为项目废标条款之一,加强投标企业信用信息查询核对,在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对纳入失信“黑名单”的主体进行限制,对新进平台的探矿权交易过程中,对竞买人做出同样的“信用”要求,2023年累计查询信用信息2013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