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政务动态>> 行业动态

西安市交易中心:开启智能化评审新模式 为西安高质量发展著华章

【信息日期:2023-09-04】【阅读次数:我要打印

今年以来,西安市交易中心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营商环境突破年”有关工作部署,对照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要求,通过智慧移动交易“硬科技”,积极推进“互联网+招标采购”创新改革,奠定了优化营商环境的西安新模式,营造了更加公平公正的公共资源交易环境。

“暗标盲评”:智能化评审,开启阳光交易新征程

“以前参与投标活动时,就怕遇到招标行为不规范、大家相互恶意串通投标等情况,但最近参与项目投标时,明显感觉到很多人为干扰因素消除了,流程更规范透明了,新技术手段的应用充分保护了我们这些投标人能够公平参与竞争的权益。”

这是近日某供应商代表张强先生分享的自己在参与某政府采购公开招标项目后的感受。而张强先生提到的新技术手段,正是西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正在应用的政府采购“暗标盲评”智能化评审新模式。

据西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业务处工作人员介绍,“所谓‘暗标盲评’评审模式,就像高考阅卷制度一样,运用技术手段在技术标准部分屏蔽投标人信息、统一标书格式、模块化生成评审内容、随机排列评审顺序,将传统模式下形式各异的‘明标’转换成统一格式的‘暗标’,让专家在不知道投标人是谁的情况下进行‘盲评’,消除专家的倾向性打分,最大程度上打破‘熟人效应’对整个评审环节的影响。”

同时,“暗标盲评”评审系统也从根本上对投标人的投标工作提出了更高更严格的要求。该模式切断了招标人、投标人、评审专家之间产生串通的可能性,让采购人、供应商最关心的技术方案评审呈现出最客观、真实的结果,既防范围标串标行为发生,也倒逼投标企业专注于提升自身实力和技术能力,不再寄希望于走关系、找熟人谋求中标,从而实现招标、投标、评标、定标各环节形成诚实守信、依法依规、公平竞争、优中选优的良性闭环。

“暗标盲评”评审系统的上线,有效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大大减少非技术因素对评审结果的影响,促使专家评审更加公平公正。该模式自2022年8月上线运行以来,已完成政府采购公开招标项目“暗标盲评”20余场次,其中包括公安、交通、住建等单位金额较大的采购项目,受到采购单位、投标人、评审专家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西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李积文表示:“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暗标盲评’智能化评审系统的应用,是我们中心全面推进智慧移动交易平台建设的有益实践,为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建立规范有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提供了有力保障。”

“指尖交易”:创新服务,跑出西安“加速度”

由西安市交易中心开发建设的智慧移动交易系统“西安交易”APP,是西安市优化招标投标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之一。它是一款集信息查询、交易业务办理、监督等功能于一体的招投标综合应用平台,领先全国实现了交易服务、信息咨询、普惠金融、数字认证等五大功能创新,开拓了移动智慧交易全新的服务方式。只需要一部智能手机就能做到投标“掌上办”,开标“不迟到”,结果“一键查”,为交易主体提供了更加高效便捷的“指尖交易”,获得各方交易主体的点赞。

石瑞兰是陕建八建集团市场部的工作人员。以前参与招投标,她要前往交易中心现场,准备大量的纸质资料,或是通过电脑联网,再使用CA数字证书登录平台,程序较为繁琐。“西安交易”APP的上线后,招投标过程不再受时间和场地限制,一部手机就能完成。

席慧玉是西安泓泰置业有限责任公司经营部经理,在国际港务区一住房项目招标中,作为招标人的她不仅通过“西安交易”APP上传了相关文件,还可以及时查询开标日程等信息。

目前,智慧移动交易系统已涵盖房建市政专业的施工、监理、EPC、服务等类型的212个项目,注册企业数量达2716家,交易额达149.03亿元。这标志着西安市在全国率先迈入公共资源交易“掌上办”新阶段。而“西安交易”APP的推广应用也将使西安跑出“加速度”。

下一步,西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持续加大智能化评审新模式的推广力度,净化招标采购市场环境,积极探索实践公共资源阳光交易新路径,建立西安模式,树立行业标杆,实现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数字化、智能化、规范化,以智慧交易、阳光交易助力西安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