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政务动态>> 行业动态

走心”更“走新”,长沙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这样答好“期中卷”

【信息日期:2023-11-28】【阅读次数:我要打印

考验如火,正如淬炼真金。2023年上半年,长沙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举措、优化服务,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数据显示,今年1-6月,全市交易宗量逐月攀升,市场行情走势稳健,中心共完成各类公共资源交易项目1611宗,实现交易额994.28亿元。

               

 

先行先试,“数智”交易提效力

今年上半年,中心聚焦平台整合共享,加快平台系统建设,全面实行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和数字见证,政府采购交易系统启用新的电子开标大厅,工程建设交易系统实现与第三方专家费用在线支付平台对接,深入推进政务数据互联互通和共享共用……一次次系统功能的完善,一次次服务能力的提升,为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开创“数智”新局贡献着中心力量。众所周知,评标专家是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的“阅卷人”和“裁判员”,是保障交易公平公正、维护交易清廉清正的关键主体。如何进一步规范专家评标评审行为,提高评标工作质量和效率,是中心提升数字服务能力层面着重思考的课题。基于此,年底即将上线运行的智慧辅助评标系统成为新形势下的必然选择。“届时,能有效减少评标专家误判,提高评标评审公正性,显著提高评标专家评审效率,压缩评审时长,降低评标评审资源成本。”据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

                 

 

紧盯问题,打通“堵点”激活力

不久前,长沙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收费实现了“办理+缴费+凭证”全流程电子化,市场主体缴费实现“零跑腿”。一位缴款人在体验电子缴费后由衷感叹,“电子缴费方便快捷,足不出户就能完成交易服务费缴纳,电子票据可随时下载打印,再也不用担心票据遗失了,为中心的便民服务点赞!”这仅是中心今年以来贯彻落实大兴调查研究工作部署的一个缩影。中心以市场主体为中心,在便民利企服务升级、优化审批流程等方面持续用力、提质增效。通过开展“我为市场主体走流程”等活动深入招标单位、投标企业和交易一线调研,发现并解决交易服务工作中存在的堵点、痛点、难点,统筹完善服务流程和系统功能。同时,对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土地交易市场增加银行保函方式缴纳竞买保证金等课题开展调研,着力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与满意度;在中心微信公众号增设“码上监督”栏目,主动接受监督,为服务对象投诉举报、建言献策提供便捷渠道。

 

用心用情,强化服务聚合力

每一次前进,都是一次主动求变。近日,中心全面实行项目评标结果复核“一次性、不见面、线上办”,规范评标结果复核流程。所有复核流程均通过系统采用“不见面”的方式完成,评标、复核等交易活动时间大大缩减、质量有效提升,既提高评标效率和质量,又提升风险防控能力,既是服务为民的实事好事,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行动。情到深处解民忧。交易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关系着群众的切身利益。唯有步履不停,才能以一流的营商“软环境”提升发展的“硬实力”。在全市全力以赴抓项目、稳投资、促发展的背景下,长沙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项目建设为支撑,项目建设勇敢跑出加速度。今年1-6月,完成市重大项目、大宗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大额政府采购项目96宗,交易额796.51亿元。与此同时,积极拓展平台服务范围,新增特许经营权类、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领域项目6宗,特许经营权类新增城市垃圾处理特许经营权项目;其他类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新增加城市更新片区、光伏发电站合作开发、历史文化街区整体运营服务等新领域项目。创新实干走在前,奋勇争先作示范。下阶段,中心将不断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大力推动平台数智化转型,切实加强交易服务保障,坚持优化营商环境,时刻将群众的“急难愁盼”放在心上,肩负重托、满怀深情、勇毅前行,共同谱写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