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济南:六稳”“六保”如何发力?市公共资源交易做法出炉

【信息日期:2020-06-16】【阅读次数:我要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济南考察时强调,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两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济南市发展改革委坚持按照新发展理念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创新交易监管服务方式,奋发进取、善作善成,为新时代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流程再造提效率,优化环境创佳绩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围绕进一步提高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服务效率,以“减环节、压时限、降成本”为原则,坚持深化流程再造,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制度创新稳步进行。

一是精简优化交易流程。2018年,济南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财政、建设等8部门联合印发文件,将中标通知书发放流程办理环节从7个减至3个,实现了网上自行办理“零跑腿”。2019年,济南市进一步推进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一次性取消了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投标报名、招标公告(文件)审查、原件核 对及开标前专家论证环节,属全国首例。相关流程简化举措可将交易时间压缩5日,为企业放宽可参与投标时间15日,每年可为各类交易主体节约大量资金,进一步减轻了企业负担,降低了交易成本。

二是深入推进“互联网+”招投采购。济南市积极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协调落实资金1260万元用于保障全市公共资源电子交易、服务和行政监督三大平台和大数据分析系统升级改造。目前,全市交易平台涵盖了建设工程、政府采购、土地出让、产权交易等十余类交易事项,实现了交易项目在线备案、招标公告发布、招标答疑、开标、评标、中标公示发布、电子档案自动归档等环节在内的全流程电子化。2019年,济南市全年完成交易项目14346个,交易额近2279亿元,以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系统为枢纽,全市互联互通的电子交易平台体系基本形成。

三是持续净化公共资源交易环境。把优化营商环境与国家大力开展的“扫黑除恶”行动紧密结合,2019年,济南市发展改革委联合市纪委、政法委、市住建等17部门在全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印发了《关于在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施方案》。围绕净化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环境积极行动,向全市有关部门、各方交易主体发出“倡议书”,在相关部门网站公布12部门涉黑涉恶线索举报方式,在各交易中心发放宣传册万余份,严厉打击违反公平竞争原则的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保障了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规范了交易秩序。

二、“四位一体”新模式,协同监管成合力

在不断优化交易流程,创新监管模式的基础上,济南市探索建立了以协同监管为依托,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以电子信息化为纽带,以事中事后监管为手段的公共资源交易“四位一体”监管新模式。

一是创新实施绩效评估。为进一步规范交易主体行为、提高事中事后监管水平,济南市创新制定交易绩效评估实施办法,属全国首例。组建了绩效评估专家库,通过采用定性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对招投标项目流程规范性、招标控制价编制规范性合理性等10个方面进行评估,真正实现了由“专家评估专家”。自2019年绩效评估工作开展以来,已完成50余个项目的评估工作,有效防止了项目超投资、超概算,规范了财政资金使用与管理,进一步提高了评标专家及招标代理的责任心和业务水平。

二是用科技赋能监管服务。依托济南公共资源电子监管平台,创新运用“大数据分析+全流程电子化”的智慧监管方式,通过“互联网+”监管系统,对接电子交易系统、电子服务系统,实现全程电子化监管,消除了交易登记系统、开标评标系统的信息壁垒。通过运用信息化手段,依托电子监管平台,实现了数据自动采集、交易全流程操作可追溯,有效提高了行政监管效能,规范了交易市场秩序。

三是加强信用监管体系建设。济南市通过将“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平台”与“济南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进行对接,实现了“红黑名单”信息共享。系统可自动识别被列入“红黑名单”的市场主体,在交易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阶段,注册登记、事项变更、公告发布、响应投标、评标打分、中标公告等六项环节将信息嵌入,由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对严重失信企业进行行为限制,实现了企业差异化管理,建立了评估结果动态信用管理和良性引导的信用监管模式,起到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的效果。

四是积极开展事中事后监管。为确保工程招标控制价规范合理,济南市着力加强事中监管工作,在招标人上报项目招标控制价备案材料时及时介入,组织造价专家对招标控制价编制规范性、合理性进行评估监管,在备案规定时间内将评估结果及时反馈给有关监管部门和招标人,并督促其尽快整改落实,有效解决了标后评估发现问题后无法及时纠正的问题。

三、疫情期间勇担当,保障经济稳运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疫情发生以来,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和重点建设项目紧张的工期需要,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积极担当,勇于作为,按照习总书记的指示,将人民的生命安全和社会经济发展放在头等位置,实现了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

一是率先开通重点建设项目交易绿色通道,获国家发展改革委认可,并向全国推广。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初期,济南市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在严格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主动担当作为,率先开通重点建设项目交易绿色通道,保障重点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工作。2月4日,春节假期结束第一天,即顺利服务保障了“小清河(济南段)防洪综合治理工程”开评标工作,为项目正常开工建设提供了保障。该举措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发展改革情况通报——地方“好经验、好做法、好建议”专刊》刊发推广,并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创新做好招投标工作保障经济平稳运行的通知》(发改电〔2020〕170号)中充分吸收采纳相关经验做法。

二是根据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及时推进交易恢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疫情有效防控以来,为及时消化疫情期间暂停、延期的交易项目,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积极协调有关行政监督部门和交易中心依申请、按程序保障项目开评标,先后有序完成了济南轨道交通R2线一期工程、济南国际医学中心、济南市中心医院东院区等重点项目交易206个,交易额101.78亿元。当前,全市房建、水利、交通、园林等10余类项目已全部正常交易,交易量基本恢复到同期正常交易水平。

三是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推进经验做法规范化、常态化。在总结疫情防控期间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制度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大力推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和经济平稳运行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住建、交通、园林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实施了《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实施办法》和《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担保管理办法》,进一步提高了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应急保障能力。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济南两周年以来,济南市发改委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创新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管理制度改革,有关做法得到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督查组的充分肯定,并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省发展改革委官方网站和各新闻媒体广泛转载宣传。在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市际联席会2019年度会议上作典型发言,荣获2019全国公共资源交易科技成果大赛二等奖、2019年度全国十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多项奖项。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形成良好反响,打响了公共资源交易“济南品牌”。